親愛的
- Nov 18 Sun 2018 00:00

從新聞事件探討孩子的教育(兩歲兒餓死事件)

最近有起兩歲童餓死的新聞引起媽媽們的討論,這樣的悲劇怎麼會發生在如此文明的社會,新聞內指出男童不到五公斤,沒穿衣服捲曲在浴室中,和排泄物一起,身型很瘦弱好似非洲難民,這真的很難想像,畢竟我也有個兩歲兒子,體重是他得兩倍,等同於同年齡孩童的一半體重,可想而知,小男童生前有多麼挨餓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。

 

 

孩子發生事情,尤其是警察發現孩童等於是營養不良餓死得,大家一定將責任指向母親,果然男童的母親才二十歲,在酒店上班,男童之前有個妹妹也是夭折,

同時,男童的母親遭詢問狀況時,也回答自己的媽媽也是生五個死兩個。

男童媽媽對於孩子沒有責任的態度引起所有媽媽們的撻伐,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?

 

近幾天的新聞發現,原來男童的媽媽有中度智障,只有小學生的判斷能力,

原生家庭也等於任其自生自滅,根本不懂得如何餵養小孩?

 

但我認為,其實教育才是最重要的,難道平常所學、新聞所報導會不知曉這一切?

孩子的教育和責任感本來就是從小培養起,這中間男童有經手其他人照顧,

然而回歸到生母身邊後不到多久就餓死了!很多人會大罵不會養就不要生,

對於無法有判斷能力的中度智障者,應該是無感。

 

無論是正常的孩子或是中度智障者,我想~從小的責任感教育才是根本,從日常的小事開始落實,長大後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才會負起責任的去面對!即便缺少正常人的判斷力,也能憑藉著從小受到的教育或影響來做出下意識的動作!

而這個事件中的年輕媽媽,當他脫口而出:我媽媽也是生五個死兩個!~

從這裡就能發現,也許男童媽媽從小就感受到~我不需要對我生下的生命負責!

 

而自從新聞發生後,我更是意識到培養孩子責任感的重要,即便是一件小事~

 

無論是正常的孩子或是中度智障者,我覺得教育才是根本,從平常落實責任感,

像是小艾倫某次突然跑來怪我說,我把他的碗盤放錯,他生氣了!

我比他更生氣的對他說:請問這個碗是我要用來吃飯的嗎?他搖搖頭

 

我:請問這個碗是我的碗嗎?他又搖搖頭。

我:那麼請問這個碗是誰的?他回答說他的。

我:那就對了,那麼這個碗就是你的責任,別人幫你放好,你應該要感謝,

而不是責怪他人。他點點頭說好!

 

對我而言,我的教育就是自己的東西應該學習自己擺,自己的事情應當自己負責,這也是從小我爸讓我體會的事情。

 

發生事情了,沒有別人能夠讓你承擔,這份責任是需要從小體會的。

 

 

如何檢視自己小孩有無責任感從以下幾點

 

1、自己該做的事情沒做,一直怪到別人身上

2、東西不珍惜,不放好,總是找不到

3、遇到問題,只會怪別人和生氣不會自己解決

4、常常用「不知道」「不會」當藉口和理由

5、自己的玩具不會自己收,用的到處都是

 

 

從小我就認為要培養孩子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,一起分擔做家事,家是大家一起的,所以兩兄弟玩具要懂得自己收,不能讓大人在後面你丟我撿,

如果你的孩子常遇到玩具亂丟不收,其實可以建立習慣,例如:睡覺前一定要收拾完才能睡覺,不收就不能休息,一次兩次三次,孩子自然會懂得你的堅持!

 

我一直認為,教小孩沒有再等幾分鐘的,例如你已經和他說了,小孩不聽,你會再給他十分鐘,他還是不聽,基本上這會養成壞習慣,容易拖延和依賴,說好要收就是要收,沒有可以討價還價的餘地!

 

如果你總是習慣為孩子解決問題,這樣子會讓他們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,

我有看過一個育兒專家說,當孩子犯錯,不要問他為什麼?因為這樣等同於讓孩子學會找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錯,讓孩子直接面對自己的問題,才是正當得處理方式,要讓孩子學會負起責任比什麼都來得重要!


  • Share :

親愛的
 - Nov 23 Fri 2018 00:00
真正愛你的男人會做的六件事
親愛的
 - Oct 31 Wed 2018 00:00
你的他是否是對的人?
親愛的
 - Jul 17 Mon 2017 03:06
「小心身邊的假面朋友」

ABOUT

薇薇 ‧ 張辰瑜

生日 : 1984-05-12
地區 : 新北市
職業 : 藝人/作家

VIDEO

Instagram






CHANEL_Landing_LargeSpot2.jpg